7月 24, 2011

蘿蔔糕


蘿蔔糕實在太好吃又太簡單做,不記下筆記真對不起自己的蘿蔔糕狂熱症。白蘿蔔糕材料只需要蘿蔔、水、再來米粉,調味料則是油蔥酥、白胡椒粉。

我的比例是蘿蔔3,再來米粉1,水份大概放蘿蔔量的四分之三上下。
EX:蘿蔔1200g,再來米粉400g,水850g
這個份量剛好六人份的大同電鍋標準內鍋裝滿滿,稍微有擠一點就是了。

 步驟:
1.     白蘿蔔削皮剉籤,皮削乾淨,要不然會苦苦。

2.    水分成兩份,一份(500g)加入再來米粉調成粉漿,一份(350g)炒蘿蔔的時後加進去,這兩份隨便分無所謂,方便操作就好。

3.    放油熱鍋,蘿蔔絲丟進去炒,加點水,炒炒炒,加白胡椒粉、油蔥酥拌勻,蓋鍋蓋悶一下,等蘿蔔出水都軟了以後,轉小火,把粉漿倒進去,攪拌均勻,直到難以攪動到讓人想罵聲幹的程度就可以關火了。

4.    放進容器裡(先抹點油,定型後方便倒出來),上面包個鋁箔紙防止水滴進去,電鍋放三杯水蒸透,噹噹噹,完成!



剛蒸好會水水軟軟的,涼透才會定型,我習慣冰隔夜讓糕體收水,再倒出來切片,煎到兩面金黃非常好吃。步驟三是最重要的,轉小火是怕燒焦,注意粉漿一定要跟蘿蔔炒料攪拌均勻,他可能會很迅速的糊成一團,不要怕,用力攪到到窒礙難行就好了。

廣式作法一樣,只是多加一些爆香料和肉類拌炒,我用乾香菇(先泡發)、蝦米(先浸點米酒或紹興)、紅蔥頭全部切末爆香,調味料則加蠔油、白胡椒粉、油蔥酥。

肉肉就隨人喜愛,臘肉、臘腸、絞肉都有人加,我則是加了台式香腸,因為他在冷凍庫過期很久了….。事先蒸熟切丁,丟進去跟蘿蔔絲一起炒。



蘿蔔、水、粉的比例沒有一定,隨人喜愛(水分常常隨心情亂加,導致我也不是很確定精準上到底是多少),這是試過算滿喜歡的,口感軟嫩綿彈,蘿蔔味也重。口味上還是偏愛廣式蘿蔔糕,畢竟比較有味道嘛,沾點蒜蓉辣椒醬就很好吃,但白蘿蔔糕可以加蛋,非常速配,如此真是難分勝負,每次都在抉擇要做哪一種(好困難啊)。

看起來很厲害,但簡單到爆炸的蘿蔔糕,最適合拿來唬人,以後自我介紹的時後,我可能會說:你好,我叫szufan,我會做蘿蔔糕……

6 則留言:

  1. 挖靠!超想吃的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做蘿蔔糕那晚上都會睡不好,一直想著隔天要吃掉他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btw我不喜歡做完成後要放涼的東西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真的是蘿蔔糕狂熱症欸!XD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真的,我還會蹲在地板看蘿蔔糕變涼,有一種要陪寶寶長大的心情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