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月 31, 2012

炒飯


巷子裡新近開了一家小店,晚上回家的時後,從遠處就能看見招牌一片亮的像夜裡的太陽,除此之外,長長的眼底直到盡頭都是黑黑漆漆,光影微弱。

我每天在必經的路上看著它,起初眼睛裡泛出一點情色,因為招牌上乾淨俐落的只寫「炒飯」,白燈紅字發的透亮,像春色裝純潔,還以為是金門小吃的另類隱喻。


店裡頭竟是家徒四壁,只有白色的牆和灰噗噗的水泥地,垂直相連面面相覷,一進去真不知叫人如何是好。牆上僅有一面紅牌,寫:「一律五十,請入內點菜」旁邊是一個門,看似通往廚房,也就是說,客人要到廚房裡去點菜,因此,在一望即知的區域裡是沒有人也沒有桌椅、櫃臺、瓦斯爐,迎接你的只有牆上的價目表與空曠。

有一次,一個老伯進去了。

老闆說:「牛、羊、雞、豬,你要什麼?」

頓了幾秒,老闆搖搖頭又改口,扳著手指頭說:

「不對,是牛、羊、豬、香腸,沒有雞,你要什麼?」

老伯傻呼呼的,想:「有炒麵嗎?」

老闆氣態堅定:「沒,沒有炒麵。」

僵持了幾秒,究竟是誰在強人所難?
賣炒飯不順道賣炒麵,是有什麼隱疾或苦衷?
明明招牌寫清楚了炒飯二字,來人卻偏要點炒麵?

強大的招牌鎮住了氣勢,發揮出壓倒性的主場優勢,老伯搔搔頭,說:

「喔,要不然羊肉炒飯。」

此後再經過,每每讓我感到那炒飯二字散發出無比的堅韌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