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月 24, 2010

千層麵


大合照

我跟小廢對於節日是冷感的人,害怕吵鬧、擁擠,也不喜歡浪漫的節日,什麼時候開始交往也已經忘記了,就這樣默默又默默的走在一起,彼此又各自的過著連自己都欣羨的兩人生活。然而臨近歲末,仍不能逃脫地被街上擺出的飾品、廣告告誡著一年要結束。

 我很害怕某種象徵結束與開始的節點,像是新年新希望,來年會更好,或在一個時間點上說出情深意重的愛意,我們都知道,那不過是種帶著朝氣的說詞,掩飾/誇大平常日裡如實存在的真相與質地,又或者,帶點清算的味道。

購入一本食譜後,突然對千層麵產生興趣,躍躍欲試好一陣子,趁著上次逛街特意去買了各種起司,想找最空閒的夜晚慢慢做。星期五晚上剛好是聖誕夜,就變成聖誕大餐,便又多準備些配菜。開動前我問小廢:「你吃過千層麵嗎?」他說沒有,而我也從來沒吃過,那麼到底成功與否就不得而知了。

 海帶芽涼拌沙拉。其實是為了消耗我媽給我的海帶芽,再把家裡現有的水果切成小丁丟進去,拌點和風醬汁就完成了,很簡單,但是不太好吃,我個人很討厭這種健康的食物。

涼拌海帶芽
 清炒蘆筍,蒜末爆香,蘆筍切段下鍋炒,加點水小悶,起鍋前加鹽巴、黑胡椒調味。

清炒蘆筍

大蒜麵包。看起來其貌不揚,但是很好吃,味道比市面上的香蒜抹醬簡單卻迷人。
蒜頭切末,鍋內加入橄欖油小火慢炒,直到變成金黃色後取出備用厚片土司/法國麵包抹上一層薄薄的奶油,撒點海鹽,鋪上剛剛的蒜頭橄欖油,再加點乾燥香料(巴西里、義大利綜合香料、迷迭香,隨便,有什麼加什麼),放進烤箱直到麵包香酥,上頭要蓋張鋁箔紙/烤焙紙,防止蒜頭焦黑。
大蒜麵包
 蛤蠣巧達湯。每次小廢稱讚外頭的濃湯好喝時,我的心中便會湧出一股不爽與不屑,只要多加奶油與麵粉,弄成黏涕涕的誰不會。基於較量又吃醋的心態,硬要弄出一鍋湯。

蛤蠣巧達湯
馬鈴薯切小丁放進電鍋蒸熟備用。蛤蠣加點水(不用多,淹過蛤蠣兩公分即可)、酒,煮到開口,放涼後把殼挑起丟棄。洋蔥切丁用橄欖油炒到半透明再加入培根炒香,取出備用。奶油入鍋用小火融化(奶油易焦,火千萬不能大),取些許麵粉一點一點慢慢加入,炒到奶油和麵粉融合,散發出香氣,接著把蛤蠣湯倒入,將麵粉糊攪散均勻,在將炒過的洋蔥培根、蒸熟的馬鈴薯丁丟進去,加入牛奶讓湯呈現乳白色,小火慢煮,不時攪動一下。起鍋前加鹽巴、黑胡椒調味。

千層麵是前一晚先做好的,這個不怕放,隔夜反而更入味。不難,很像在玩拼裝遊戲,倒是洗洗切切花了很多時間。雖然賣相不佳,口味上我是滿意的。
千層麵
夾層的蔬菜有新鮮大香菇、大黃瓜(去除中間的籽)、茄子、紅黃兩色甜椒,每種都盡量切成薄片狀,抹上鹽巴、橄欖油進烤箱烤。食譜書說甜椒、瓜類要烤到熟而清脆,但我試驗的結果覺得要烤到軟爛,整體的口感才合致。

肉醬部分:洋蔥切丁炒到半透明,加入大蒜、義大利煙燻香腸(切小丁)和絞肉一起炒,再倒入蕃茄罐頭小煮,可酌量加水,但整體要是稠的,不帶湯汁。調味則有九層塔/羅勒、義式香料。沒有另外在加鹽巴,因為那隻香腸夠鹹了。

千層麵下鍋煮到有點透明,不用全熟,撈起後平鋪或分開晾掛在盆邊,千萬不可重疊,他們會黏在一起,而一切就會玩完了。

千層麵斷面
終於到了組裝的時刻,找一個可進烤箱的容器或者深烤盤,先鋪一層麵,在放上四種蔬菜,接著鋪肉醬,最後平均撒上馬茲瑞拉起司,依此類推,直到裝不下為止,我用了五層麵四層料。而最上面的一層我鋪了三種起司:切達、帕碼森、馬茲瑞拉,至於那個有夠醜的蕃茄大圓片是因為肉醬和起司都不夠了,但要避免麵皮暴露被烤乾,濫竽充數。

單吃千層麵不免膩口,最好能有飲料或調酒搭配,喝酒會讓我嚴重失眠,所以用奇異果、養樂多、蜂蜜、碎冰打一杯酸甜的果汁,算是不錯的搭配。




7 則留言:

  1. 在台北剛住在一起的時後,家裡實在太小了,我就瘋狂的丟東西以換取空間,包括他相機的盒子,害的他時常去翻資源回收桶。從此他都叫我阿丟、小丟、丟丟,動不動就跟我說:「阿丟阿,這個不能丟...」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哈,這個真的太好笑了! (借用黃小姐的台詞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樓上,呂阿伯說你們沒消息很久了,打個電話給他吧~~ 琬純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打電話了,不過人好像不太清醒...打的心酸酸的.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你的千層麵,料看起來非常非常地多,都爆出來了,貪心的模樣,很有你的風格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