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月 02, 2010

來處


你是哪裡人?

 常常我都問人這樣的問題,好像很在意每個人的來處似的,然而追問著來處其實是反應著我沒有來處。

爸爸是宜蘭人,媽媽是南方澳人,婚前雙雙都在台中工作,結婚後自然落腳在台中,我出生、求學都在台中,還很小的時候是在宜蘭給奶媽和阿公阿媽養,到了幼稚園才回到台中,當然關於這段,我是完全沒有印象,現在對宜蘭有某種恍惚而片段的記憶,都是再大一點之後的寒暑渡假才開始的。

我也會觀察父母親如何回答他們的來處,但始終抓不到一個準則。出國旅遊的時候遇到同鄉(台灣人)搭問:「哪裡人?」他們都說是台中人。有時候他們又回答是宜蘭人,台中,宜蘭閃爍不定,或者一開頭答台中,發現對方是同鄉(宜蘭人)就又興奮的改口:「我也是宜蘭人!」 

究竟他們是哪裡人呢?雖然說法總是不一,但說到台中時,語氣較和緩、平淡,像是在說一個制式的表徵,但若回答了宜蘭,神情就變的比較光彩,對待提問者的態度也變熱情了。

我好像也沾染上父母親這種搖擺式的回答,但若真要說自己是宜蘭人,卻又帶上一點心虛,但轉念想到阿公,他可是道地的宜蘭人,我是他的孫,這麼說也不算攀親帶故吧。一瞬間心裡面會轉著幾個念頭,回答宜蘭比較有故鄉的感覺,說台中有點遜,但又比台北好,可是宜蘭有點遠,台中我又不太熟,最後慌亂下就會說:「台中人。」畢竟是這麼登記的,錯不了。但弔詭的是,宜蘭我很不熟,台中也很不熟,最熟悉的反而是大學久居後最令我不耐的台北。

要說兒時記憶,我對台中是全然的空白,認真想起來好像得了失憶症一樣慘澹,反倒是在宜蘭那些斷斷續續的日子裡,感覺到許多童貞歡樂的跳躍,一閃一閃地,零星模糊卻又發著微微光火,久久不熄。

認識小廢之後,他送我的第一組照片便是他的來處,他一直想帶我回去走走,可是礙於時間、金錢都無法成行,我常常聽他說著關於家鄉的事,但這些並不讓我對之嚮往,反而心裡對於這麼有故鄉的人產生一種莫名其妙的情緒,妒忌愛人身上總有一份我不能理解又抓不透的鄉愁,敵視著與他有同一種來處的印記,那是我再怎麼樣都得不來也衝不破的「同」。
 

退伍之後,我聞到一股他想遠行的氣息,剎時哭的一把眼淚一把鼻涕,對於「有故鄉」的氣惱又更深了,而他也老是迴避著,猶疑著,複雜的揪著那些剪不斷,理還亂的牽扯,或許對於來處是清晰的人,要不要歸於來處反而變的模糊了、隱晦了,特別是引之驕傲的種種,都在「發展建設」下毀棄了,怪手一圮一圮的摧倒著來處,要經歷這些,怕心裡痛到難受吧。

上次尚儒和yukiko來家裡作客,閒聊的時候yukiko不停的說著自己有多麼喜愛台南,我問:「那怎麼不乾脆從嘉義搬去台南?」尚儒說:「也是有想過,但總覺得這樣好像背棄了自己的故鄉。」唉壓,當下心裡暗暗一驚,又是一個「有故鄉」的人。

是人懷念了來處才有了來處,還是來處撫育了人,相依相偎後才長成了有來處的人,來處究竟是血脈的來處還是生長的來處,對來處的認同是源於虛幻的血緣還是實在的生長,抑或必須兩者兼具才稱的上,那是一個來處?

一段繞口的來處問,只會出於一個沒有來處的人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