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月 02, 2010

煮菜這件事


慢慢自己學煮菜有兩三年了,起初只是厭倦外食還有想省錢,沒想到剛開始下廚的時候反而花費爆表,每天對著居高不下的伙食費發愁。而且我的消化系統很奇怪,不管吃進多少東西,睡一覺起來就會很餓,通常在下午時間的小憩最為明顯。

記得某年的炎炎夏日,我和H去西門町小巷中的一家鵝肉攤點了鵝心麵,正中午耐著悶熱吃熱湯麵,汗涔涔黏膩在整個脖子臂膀,雖然熱氣裡外夾攻,卻別有一番困頓中的情趣,我吃得開心而滿足。吃飽之後就回家睡覺,醒來大約是下午三、四點,我只覺得非常餓,好像中午未曾進食,用腳踢踢H弄醒他,接著就坐在床上哭起來。
 「妳怎麼哭了阿,寶貝?」
 「我肚子餓了…(大哭)」
 「餓了就再去吃啊,帶妳去買雞排好不好?」
 「可是明明中午就吃過了,別人吃一次我要吃兩次…(大哭)」

現在想起來都還記得那驚人的委屈,並不是吃得特別多,但就是容易餓,在外面東買一點西買一點,加總起來就是可觀的數字,除了錢以外也很麻煩,動不動就是在找東西吃,我又偏偏不嗜甜點麵包,能裹腹的選擇又少了點。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為了吃東西在煩惱,餓了就發脾氣,吃到滿足就又掛著淚痕笑,反反覆覆像個歡婆。

H在認識我以前,吃飯之於他僅止於生理需求,能填飽肚子就好,不在意口味,更別說做美食搜尋。所以H看我每天都在網上看美食感到相當新奇,不久就發現都是苦差事,有時候要一大早帶我去北投吃餛飩,因為過了十點就賣完,下午要衝去南機場排隊買肉圓,因為過了五點就會撲空,還有某個綿綿細雨的清晨,在西藏路口昏頭轉向尋找沒有招牌的肉粥,又或者在夜裡騎四十分鐘的車去買大腸包小腸…,那時候我還有一個專用的本子,上面排滿想吃的食物,對我來說是慾望清單,但對H來說,可能是各項體能挑戰吧。

這樣的日子持續好一陣子,直到我受不了網路上許多名不符實的推薦以後就刷的冷淡下來,甚至大刀闊斧把FOOD版給刪除了,取而代之的是琳瑯滿目的食譜網誌,從此洗心革面,決定手口合一,作個自給自足的傢伙。剛開始其實不太順利,每樣菜都顯的有點特別,不管在形狀、顏色、口感、味道…都獨樹一幟地很有個人特色,很難取悅一般人的口味。就在H考試的前夕,我好像受到神喻的欽點,什麼都開竅了,白菜魯又香又下飯,打拋豬肉也不比師大夜市150元簡餐遜色,還有香煎豆腐,整塊都是完整的!

受到鼓舞之後,我就開始瘋狂的煮食生涯,從早餐到午晚餐,還有飯後甜點,通通不假外人之手。 鼎盛時期會早上六點起來做早餐,從蛋餅、雞肉捲(像KFC那種)、飯糰(裡頭可是味磳豬頰肉和滑嫩蔥蛋!)、總匯三明治、巨無霸貝果…,偶爾還會搭配蔬果汁或紅豆椰奶紫米粥,H回家後,我就會千篇一律的問:「同事有沒有問你早餐那裡買的?」同樣的情況,也發生在晚餐和點心上。

日子久了,心裡開始對路邊攤或簡餐店慢慢產生了敵意,每每經過店家,我就會以睥睨之姿快速掃射價目表,一碗四十元的乾拌麵在我眼中都成了不可饒恕的奢侈品。這種後遺症演變到最後變成一種精算程式,看到皮蛋豆腐我就想:市場皮蛋一顆十元,豆腐一盒十元,自己煮只要二十元,這裡賣三十,結論:不吃。

於是,外食的機會就一步一步被我的程式給消滅了。某次和朋友聚餐,約在師大頗負盛名的Evan’s Burger,一份兩百五,我一邊咬漢堡一邊計算自己做的成本,不消幾口就感到反胃,吃不到一半就丟給別人解決,之後還跟H大聲嚷嚷說多麼難吃,多麼不可取,油膩到害我整天都吃不下其他東西。

有一天H說,週末不要這麼辛苦,我們起床後去找家咖啡店吃早餐,坐著看看書賴過整個上午也不錯,偶爾花點錢轉換心情很值得阿。我就在意亂情迷下答應了這個提議。

 隔天起床,騎著腳踏車在師大、公館一帶尋找心目中理想的早餐店,結果一家看過一家,每個套餐都要八十元到兩百元之間不等,內容卻乏善可陳:貝果?靠,這個我會做,出局!三明治,靠,我也會做,出局!潛艇堡,靠,多夾幾種生菜就屌啦,出局!英式早餐,靠,這個蛋和培根誰不會煎啊,出局! 就這樣,我徘徊在每家很有氣氛的BRUNCH門口,默默演完心中的小劇場,可憐兮兮的跟H說這個錢花不下去,回家煎蘿蔔糕吃好不好?結局就是兩人飢腸轆轆的回家,我煎了一盤蘿蔔糕加蛋,失落地感到滿足。

這種由煮食所產生的大頭症開始壓迫著H,每當他在外頭看到想吃的食物總要私自忖度再三,想想我有沒有會做的可能性,否則貿然提出定會被打槍:「幹嘛買,那個我也會做!」

搬離鬧區之後,吃飯大約維持著百分之八十的自給率,因為外食的選擇相當有限,而且多半非常油膩不是常人可以忍受,但也因為如此,想偷懶的時候可能會沒有(合口味的)東西吃,我常在不想煮飯的時候卻無法找到可滿足口腹之慾的店家。

日復一日,煮菜變成一種必須而非藉以撻伐外食的樂趣與自我膨脹。

沒想到這竟然間接矯治了我的大頭症,在菜菜事必躬親的狂妄之下遇到倦怠感的強力反撲,慘的是又無後台可以招架,我不禁開始深深懷念起師大的眾多外援:古亭市場被我嫌棄偷工減料的鴨血、溫州街被我罵縮水的水餃、師大夜市被我幹礁的臭臉魯味…..過往種種的不屑與批評終將在偏鄉匱乏的外食中降臨我身,作為一種報應。

經過這一大串懺悔之後,我要來分享我的創意料理:燻雞蕃茄冷麵
這道菜的由來是,我媽給了我一隻燻雞,一整隻的那種,有頭有腳有屁股還有眼睛,並且叮囑說要吃冷的,不能加熱。這一隻雞放在冰箱裡讓我十分頭痛,第一,牠很佔空間; 第二,我無法吃掉一隻雞; 第三,我沒有剁刀可以切開牠; 第四、牠炯炯有神的表情讓我驚嚇到腿軟。

有一天看到煙燻鮭魚冷麵的食譜,靈機一動,決定做一道中西合併的差不多料理。首先,將雞肉剔成絲,雞皮也切絲備用,接著將大量的蒜苗洗淨切絲,備用。另外準備一個大盆,放進橄欖油、海鹽(一點)、蒜末、義大利香料、黑胡椒、切半(或四分之一)的小蕃茄,浸漬成香料油,喜歡辣的就切點辣椒丟進去。下義大利麵,起鍋後就丟到冰塊水裡冷卻,最後把麵丟進上面那個香料油,把雞絲、雞皮、蒜苗也丟進去,最後擠點檸檬汁拌一拌就完成了。

很簡單,不妨一試。不過家中沒事應該不會出現一隻燻雞,但我想鴨賞、培根、火腿之類的煙漬鹹物應該都可以通用吧。不是我不知悔改,這個真的比外面賣的義大利麵便宜又好吃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